http://v-hls.chinadaily.com.cn/stream/606909/5495cd4e-23c1-4cc2-a899-3f1341a2177f/e036290e-19cc-4b62-b8b3-593b9bbeac48_h.m3u8
C财经
中国日报旗下财经资讯平台

【视频】记者探访雄安新区:高标准、有速度、显温度,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作者: 刁云娇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23-03-01 17:50

中国日报网3月1日电(记者 刁云娇)近日,记者来到河北雄安新区,深入了解雄安新区容西1号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雄东片区安置房项目、雄安站枢纽片区综合管廊工程等重大区域项目建设情况,感受雄安新区的高质量发展。

以世界一流标准,打造“智慧雄安”

在雄安新区容西1号混凝土搅拌站项目现场,中国二十二冶项目负责人安华杰介绍称,雄安1号站以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定位,运用“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传统产业高端化升级技术,通过“5G+VR”,实现百人科创团队线上异地协同设计,将物理蓝图上的每一处坐标分毫不差地精准构建,让建筑在云端预先呈现,保证了施工阶段方案零修改,一次成型。

雄安新区容西1号混凝土搅拌站

雄安1号站项目还引入无人值守、无纸化办公、可视化管理、智慧化运维等智能管控措施,赋予感知、传递、记忆、判断、决策的智慧能力,实现全智能无人值守、全标号自动配比、全过程绿色零排、毫秒级高精度生产节拍控制的现代化生产方式,感受像订外卖、查快递一样随时查看订单信息的混凝土全类型产品和“一键式下单”带来的快捷便利。雄安1号站已建设起符合雄安标准、雄安质量的绿色、智慧混凝土未来工厂,为“未来之城”雄安注入科技力量。

雄安新区容西1号混凝土搅拌站智慧运营中心

雄安新区有“三座城”:地下一座城,地上一座城,“云”上一座城。其中,地下城指的是地下综合管廊。

雄安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被形象地称为未来之城的“大动脉”和地下“生命线”。容东片区的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市政配套设施全部被收纳进了地下管廊,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从供暖、供电、供水等各个方面保障片区居民的生活。这也意味着“空中蜘蛛网”“马路拉链”等“城市病”在雄安绝迹,新区的道路将更美观、更安全。

正在建设中的雄安站枢纽片区综合管廊

容东片区和雄安站枢纽片区综合管廊建成后将全面贯通片区内全部市政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截至2022年底,雄安新区新建综合管廊136公里,已投入运营里程92.4公里。

以中国速度,助推“雄安质量”

据中国二十冶项目经理黄骥介绍,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独特的“管廊+物流通道”上下结构,给施工带来了难点。为在短时间内实现大体量土方挖运及土方调配,以及物料高效调配,项目采用前沿技术,达到了快速施工的目的,节约工期约30天,创造性投入移动式塔吊调运技术,达到了高效调运物料的目的,同时实现了施工速度快、质量控制好、安全可靠性高、文明施工形象好的目标。

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项目

在雄东片区A单元和B单元安置房项目现场,上海宝冶项目经理陈志国介绍称,以A单元安置房项目为例,自雄东片区A单元一标段安置房项目团队进场以来,30天即完成了办公大楼及员工宿舍建设。自首次验槽完成后,创造21天出正负零,58天主体结构封顶,286天首栋单体楼达到交付标准的速度。

以中国温度,提升居民生活指数

在安置房项目现场,记者通过实地参观、亲身体验,深入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和亮点特色,并与业主面对面交流,感受到高质量人居环境。陈志国告诉记者:“交付给居民的都是精装房,社区中心、卫生服务站、养老驿站等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业主代表刘颖告诉记者,“去年8月拿到新房钥匙,就赶着新春住进来了。新小区环境不错,质量不逊于高端商品房;配套也很完善,用水、用电、用气十分方便,是一项惠及民众、深得民心的民生工程。”

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小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雄安新区, “15分钟生活圈”成为社区标配,学校、医院、超市、公园等配套设施齐全,居民生活指数将大幅提升。其中,为方便居民子女就近就学,雄安新区按照步行5分钟到幼儿园、10分钟到小学、15分钟到中学的规划,仅在雄东片区A单元就将开办8所学校。根据规划,未来雄安新区森林面积将达到8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实现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的目标。

如今,一座“未来之城”正拔地而起。雄安新区正焕发勃勃生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编辑:刁云娇 李海鹏)

【责任编辑:刁云娇】